General Information

Time: Monday, 14:00-16:15
Location: 球楼
Instructor: Yuanyuan Zhang
Teaching Assitant: Null

Course WeChat Group: Null
Course Website: CANVAS@SJTU

Overview

《计算机系统安全》覆盖当前系统安全和程序分析领域的前沿问题。所包含的知识贯穿了计算机三大基础课(编译原理、操作系统和体系结构)的主要内容,从计算机系统的整体出发思考安全问题。课程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展示系统各个层次(虚拟机、操作系统、应用程序等等)存在的安全研究热点,进而从基础理论推进到前沿问题及其具体实践。

计算机系统安全课程大致分为三个部分:程序安全、系统软件安全、硬件安全。程序安全从程序结构出发,探寻可执行代码设计,带学生发掘程序安全的根源所在;系统安全面对的是操作系统、虚拟机等具有管理功能的系统级软件,除了程序安全固有问题,还具有管理、交互、竞争等特有问题;硬件安全主要从系统设计的角度探讨硬件特性将会引发软件与系统中的意想不到的安全事件。

随着计算机系统的不断演进,上述三部分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该课程将三者融合穿插,做到前后呼应,从根源来分析安全问题的发生,引导学生从“攻”和“防”两个角度来看待计算机系统中的安全问题。